河南大学人事处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阎光才教授为我校新入职教师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2-08-19 17:44:43  点击:


    81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特聘教授阎光才教授应邀为我校新入职教师作专题报告。报告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炎主持。

    阎光才教授以“学术职业生涯展开轨迹与教师专业发展”为题,围绕“当前教师职业生涯展开的背景”“学术职业生涯轨迹中存在的规律”“教学活力与科研活力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讲述了当前高校教师所面临的学术环境、学术生命周期以及发展策略。阎教授表示,当前高校岗位设置与人事聘任制度呈现灵活化、多样化趋势,在学术劳动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境遇中,高校教师学术活力在不同职业生涯发展阶段所显现的形式及其存在的规律性不同。阎光才将自己的实证研究成果与国外相关研究相结合,从不同年龄、性别、学科等多层面比较了高校教师的学术生命周期特点,最终发现,教师的终身学术产出受平台、学科、先发优势、年龄等因素影响较大;教师教学精力的投入因素与学生相处的满意度、晋升标准、面对对象(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教学工作量等存在强相关。在此结论下,阎光才认为高校应引导青年教师扬其所长,抓住职业发展机遇期,以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为指导,做好个人学术和职业生涯规划。

    阎光才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生动幽默,使广大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学术观,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与学术规范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定位和规划。报告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817日,阎光才教授在教育学部开展学术交流,围绕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与杜静教授、魏宏聚教授、王晋教授、吴洪富教授等进行深入研讨,并就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专家咨询和指导。

    阎光才,教育学博士,山东荣成人。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先后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等人才计划。长期以来,带领所在团队始终坚持现实问题的学理探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开展大量基于证据的研究。主要关注的领域为高等教育理论、高校教师职业发展、学术管理与政策、本科生职业发展能力、比较高等教育等。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纵向课题多项。在上述相关领域,出版专著多部,在《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高等教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上海教育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上一条:我校召开人才政策征求意见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北段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6楼
    传真:  0371-22866072        电话:0371-22866072
    河南大学人才人事部邮箱hdrsc@henu.edu.cn
    师德师风投诉邮箱:hdsdsf@henu.edu.cn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0371-22853916


    河南大学人事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