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人事处
博士后管理
网站首页 | 博士后 | 博士后管理 | 河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 正文 河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世界史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时间:2020-11-11 10:37:29  点击:

一、基本情况

河南大学世界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于2012年,依托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该学科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著名学者鞠秀熙、韩承文、陈文艺等教授曾执教于此,在世界近现史、近代国际关系史、区域国别史和1848年欧洲革命史等研究领域积淀深厚。改革开放以来,本学科在既有研究基础上,先后组建欧美研究室、日本研究所、以色列研究中心,逐步凝练出英国史、美国史、日本史和犹太-中东史等研究专长。本学科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2年设立世界历史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本学科拥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博导6人),副教授6人。团队9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且毕业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高水平大学;60%以上的教师有留学德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外知名大学的学习和访问经历,能够很好的把握世界史学科的研究最新前沿和发展趋势。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本学科已经拥有1个区域国别研究基地、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以色列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机构——区域-国别史研究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所。

学科带头人阎照祥教授曾任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会长,现任中国英国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史学会名誉会长,长期致力于英国史研究,出版了《英国史》、《英国政治制度史》、《英国贵族史》等一批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本学科拥有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中国犹太文化研究联盟理事单位以色列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开放研究中心、河南大学重点科研机构世界历史研究所等学科平台。

目前,本学科形成了世界近现代史、地区-国别史、专门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等四个二级学科,各二级学科均有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研究方向。以阎照祥教授为首的学术团队长期从事世界近现代史研究,在英国史、欧洲法制史等领域成果突出,学术声誉好。以王金虎教授为代表的学术团队致力于美国史、日本史、周边国家史等地区国别史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以张礼刚教授为首的专门史学术团队在古代犹太文化史、犹太文化现代化、以色列史、中东史等研究领域成果卓著,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以周祥森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团队在唯物史观与世界历史理论、史学批评、西方史学史等研究领域推陈出新,独树一帜。本学科拥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英国史、犹太-中东史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声誉。

近年来,世界史学科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其中2部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批国家、省博士后项目资助三等4项。

二、合作导师及研究方向

闫照祥 世界近代史、英国史、英国政治制度史

侯建新 欧洲文明史

张倩红 犹太-以色列史、犹太教史

张礼刚 世界近代史、犹太史、宗教史等研究

周祥森 史学理论、学术思想史、美国史

王金虎 美国史

孙君健 国际关系史、国际政治

俞金尧 欧洲史

近现代犹太史研究、以色列问题研究

三、流动站负责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煜皓 0371-22866484;henulsbsh@163.com


上一条: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下一条:考古学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北段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6楼
传真:  0371-22866072        电话:0371-22866072
河南大学人才人事部邮箱hdrsc@henu.edu.cn
师德师风投诉邮箱:hdsdsf@henu.edu.cn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0371-22853916


河南大学人事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