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人事处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高端论坛暨2021土壤生态学前沿研讨会(SEL编委会)在郑州举行

    时间:2021-10-27 14:07:17  点击:

    报告厅会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致辞

    校长宋纯鹏致辞

    副校长傅声雷主持开幕式

    2021年10月23日至24日,“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高端论坛暨2021土壤生态学前沿研讨会(SEL编委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大河厅召开。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河南第四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系列论坛之一。此次会议由河南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Soil Ecology Letters 期刊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土壤生态学、土壤微生物学、土壤动物学等相关领域的200多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3000多人线上聆听。本次研讨会以“ 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为主题,围绕近年来土壤生态学领域的前沿和核心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10月23日上午,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Soil Ecology Letters 期刊共同主编傅声雷教授主持。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致辞。武国定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他指出河南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以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为引领,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他希望河南大学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单位的合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以及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欢迎各领域科技精英聚集河南、为建设出彩河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在致辞中表示土壤是人类文明的基础,是人类繁荣的基础,也是我们当前构建健康中国的基础。中华民族能够在黄河流域,特别是在中原大地繁衍生息的根源在于土壤,文明起源与发展也得益于肥沃的土壤。今天对土壤生态学的研讨目的是为了支撑生态文明,支持健康中国。朱永官院士指出中国的土壤生态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接近世界土壤学研究最核心最前沿的领导地位,但是要真正进入到世界第一方阵,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他呼吁各位专家、学者一定要敢于进入未知领域,敢于进入无人区,才能最终引领世界土壤生态学的发展。在未来研究中,希望中国土壤生态学能够更加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国际上有更大作为。

    我校校长宋纯鹏教授致开幕辞,宋纯鹏代表学校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者对学校发展、专业发展和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河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史做了简要介绍,改革开放以后,河南大学重新走向综合性大学发展道路,2017年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和布局中的重大举措,河南高等教育由此获得了发展的机会,同时介绍了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是研究型校区,配合郑州的国家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生命、环境、信息、电子、材料等相应的一些新兴学科领域和高端平台建设。另外,宋校长指出此次学术论坛聚焦环境学、生态学和土壤学等领域,探讨土壤生态学领域的理论、方法与环境健康的关系,对河南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广大学者对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指导性意见,更好地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

    会议期间,韩兴国研究员、周国逸教授、张甘霖研究员等25位知名学者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主题覆盖“土壤生物多样性”“土壤互营和食物网”“土壤微生物组学”“土壤-植物相互作用”“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土壤生物修复”“土壤多功能性”“土壤生物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土壤生态过程的突破性技术、新理论和模型”等多个领域。

    10月24日下午,参会专家分两队进行现场考察,一队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前往开封进行生态地理考察,另一队前往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参观考察,带队老师向各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介绍了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的设计理念、发展方向,并参观了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展览室等设施。


    上一条:许绍康到人事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学校与洛阳市人民政府签署博士后合作框架协议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北段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综合办公楼6楼
    传真:  0371-22866072        电话:0371-22866072
    河南大学人才人事部邮箱hdrsc@henu.edu.cn
    师德师风投诉邮箱:hdsdsf@henu.edu.cn

    师德师风投诉电话:0371-22853916


    河南大学人事处微信公众号